手機鋰電池工作原理及壽命

分類: 精選轉載 (張貼者: 版主 ) 星期一 6 9 月, 2010
 

※鋰電池的充電

  在各種充電電池裡,鋰電池的充電屬於很簡單的了,比鎳鎘、鎳氫電池要簡單太多了。

  鋰電池的充電方式是限壓橫流方式。

  充電開始時,應先檢測待充電電池的電壓,如果電壓低於3V,要先進行預充電,充電電流為設定電流的1/10,一般選0.05C左右。電壓升到3V後,進入標準充電過程。標準充電過程為:以設定電流進行恆流充電,電池電壓升到4.20V時,改為恆壓充電,保持充電電壓為4.20V。此時,充電電流逐漸下降,當電流下降至設定充電電流的1/10時,充電結束。

  一般鋰電池充電電流設定在0.2C至1C之間,電流越大,充電越快,同時電池發熱也越大。而且,過大的電流充電,容量不夠滿,因為電池內部的電化學反應需要時間。就跟倒啤酒一樣,倒太快的話會產生泡沫,反而不滿。

  術語解釋:充放電電流一般用C作參照,C是對應電池容量的數值。電池容量一般用Ah、mAh表示,如M8的電池容量1200mAh,對應的C就是1200mA。0.2C就等於240mA。

※鋰電池的放電

  對電池來說,正常使用就是放電啦。

  鋰電池放電只需要注意很少的幾點:第一,放電電流不能過大,過大的電流導致電池內部發熱,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。在手機上,這個倒是沒有問題的,可以不考慮。第二,絕對不能過放電!鋰電池最怕過放電,一旦放電電壓低於2.7V,將可能導致電池報廢。好在手機電池內部都已經裝了保護電路,電壓還沒低到損壞電池的程度,保護電路就會起作用,停止放電。

電池放電電流越大,放電容量越小,電壓下降更快。所以,一般情況下電池大負荷工作後,減少負荷會出現電壓回升現象,就是所說的「回電」現象。

※鋰電池的壽命

  鋰電池每一個「充電——放電」過程,稱為一個充電循環。鋰電池從工作開始,每個循環後的容量都會出現輕微下降,這是由電池的電極材料的性質決定的。

  按照標準,當容量下降到額定容量的60%時,即認為電池壽命結束。通常鋰電池壽命不小於500次循環,就是指500次充電循環後,容量不小於額定容量的60%。

※提高鋰電池壽命的方法

  一般的充放電循環,是「充滿——放空」。這樣對電極材料來說負荷比較大。每次充電不要完全充滿,放電不要完全放空,可以大大延長壽命。一般來說,5至10個淺放電週期等於1個滿放電週期。另外,降低充電電壓,也可以延長電池壽命。

其實,不要把電池看得太嬌貴,鋰電池的自然衰減還是很明顯的,一塊新電池,存放時間長了,容量一樣下降。充滿電存放的話,下降的更厲害。

有測試說,如果把充放電過程控制在80%的容量,循環壽命可超過2000次。

  所以,不用每次把電池用完才充,也不要非得充到100%。另外,插電腦上傳文件時,USB口充電功能沒必要關閉,那一點時間的充電不會影響循環壽命,因為那樣根本到不了一個循環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0667.net/show/a_5839_2.html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