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吉米經驗] 15小時婚禮實戰自HIGH分享

分類: 精選轉載 (張貼者: 版主 ) 星期五 27 10 月, 2006
 

在友站有人問吉米婚禮拍攝須知的大問題,原本很懶的不太想動手,可是又覺得這一次真的很幸運,可以全程跟一個專業攝影師一起研究討論,一起拍攝,一起跟新人玩,真的是很難得,人家教吉米,吉米可不能自己暗槓下來,花了半天的時間整理了一下,希望對各位有幫助,NC是老家一定要貼囉,呵呵。(這位攝影師用 S2 Pro,也有在NC出沒喔,只不過都在潛水…^_^)

這一次感謝那位在網路上很有名的專業婚宴攝影師一起研究,很多事情真的一學就會,所以也一起分享給各位,但記得吉米不是專業,只是連續15小時自HIGH學到一些東西,這只是第一次用閃燈的經驗分享,請務必研讀相關補光文獻,才能在攝影補光學上紮根。

1.事前準備
A.一定要用高容量充電電池,掛上第五電池盒(至少兩組十顆,建議eneloop或Panasonic)
B.準備五顆鹼性電池,雖然回電慢,但至少可以當備品應急(不要金頂和勁量,都有漏液經驗)
C.前一晚確定閃燈和電池都重新充電,不管有沒有滿格。(相機最好有兩顆以上的電池,D200例外)
D.確定你有多張高容量2G或4G記憶卡或兩張記憶卡加一台OTG(邊拍邊存才不怕記憶卡毀損而扼腕)
E.一定要有廣焦段變焦鏡(建議24-120mmVR、18-200mmVR、A09),定焦很難用
F.如果是全天拍攝,可準備24mm或35mm以上之定焦廣角大光圈
(一顆就好,會用不到,沒時間換鏡頭,有休息時間才可以跟新人玩景深遊戲)

2.閃燈使用須知
A.對於SB-800不熟的人,請務必開啟TTL+BL模式,這樣閃燈會自動分析主體與背景
(如果背景比例多餘主體,請另行斟酌。)
B.對於SB-800很熟的人,才使用單TTL(只對主體補光)或M或GN模式等手動模式。
C.戶內低屋頂:現場光源夠亮,打直跳燈加原廠柔光罩,如果光源不夠亮,使用45度或60度跳燈不加柔光罩。
D.戶內高屋頂:現場光源夠亮,打直跳燈拉出散光片與反光版。現場光源不夠亮或混亂,請閃燈直打加柔光罩。
E.戶外無反射頂:想要主體清楚補光,直打加柔光罩,想要均勻補光,請打直閃燈拉出閃光片與反光版。
F.一般不用柔光罩下TTL+BL直打,閃燈會自動分析焦端與光圈,如裝上原廠柔光罩會將閃燈強制設定在14mm。
G.SB-800的可使用範圍為14mm-105mm,太廣會出現暗區,太遠會GN值不夠,請務必確定主體焦段遠近。
H.每閃光完,會有一個高頻率的聲音,當聽到時間拉長時,如有多組電池就必須換電池,這是回電不足的徵兆。
I.不要太相信Ready燈,每一張照片有時間要看閃燈的LCD,如出現-EV訊息,代表回電不足,一定要換電池。
J.可以攜帶充電器,如果是一整天的婚禮,中午會有休息時間可以利用時間充電。
K.如不希望原廠遮光罩強制開啟14mm,可用副場軟式遮光罩來創造更多不同的補光模式。

3.婚宴搶拍原則:
A.婚禮非藝術照,沒有重來機會,寧爛勿缺,寧願無構圖或閃光不足,但是一定搶到畫面。(可全程用光圈先決)
B.確定進行流程,趕在新人前回頭拍攝,不要不好意思,留記錄才是前提,現場混亂要有爬上桌或趴地心理準備。
C.兩位攝影師閃光干擾一定會有,一定要事先溝通好誰構好圖先等第一閃才能再按快門閃第二次。
D.使用RAW檔拍攝,可以救回許多慌張設定錯誤照片。
(如果需要高速搶拍可用高ISO,但是記得要調回最低的ISO值)。
C.回電不足的照片會一片黑,但不要急著刪除,如果是拍RAW檔,可以事後利用NC或NX來調整EV救回照片。
D.構圖不好的照片不要刪,在後製的過程的中可以利用裁減來重新構圖,所以現場要用最大解析度拍攝。
E.流水席會有現場混亂的缺陷,使用大光圈(F2.8)變焦鏡,利用散景來減低混亂又不失現場氣氛。
F.要有600張以上的心理準備,可以開啟連拍搶鏡頭,本次吉米全程15小時拍了1774張,可用照片約只有7成5。

PS.SB-800拉出的反光版,有另一個菱形透明版,那是讓光源更散的散光片,如果要用反光版建議這個也要拉出,不然反射的光效果會較不佳。

轉貼自.. Nikon CLUB 討論區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*